姬長信(Redy)

奇葩客户,程序员的那些奇特遭遇


来源:伯乐在线

http://top.jobbole.com/5070/

本帖摘编自 clientsfromhell (来自地狱的客户)网站,网友们(设计师和程序员不哭)晒出了自己遭遇的各种奇葩和极品,各种吐血故事。

搬好小马扎,故事要开始咯

01. 故事一

背景:我学校想要一个在线成绩单。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方案,并且报价 200€ (真的很低了,搞基本数据库工作就快这么多了)。他们等了一个月,然后……

客户:你能给我们一个英文教授展示如何做这个么?

:没问题,你想啥时候展示?对了,我想提醒一下,我的报价是 200 €。

客户:汗,你理解有误。我们是想要你给他展示,然后他就可以免费做了。

对了,要特别说一下,我们学校就是一所信息技术院校。当所有会编程的教授被问是否可免费做这个的时候,他们都呵呵笑了。

02. 故事二

我觉得 “Internet Explorer cannot display the webpage” 这个提示语用红色,背景为灰色看起来会更好。

// 编注:不知“Internet Explorer cannot display the webpage”的童鞋,请看这个图。

03. 故事三

客户: 所有东西看着都挺好。你能把东西上传到我们的服务器么?

: 没问题,一会我给你开发票,我收到尾款后,立马把网站上线。

三天过去了,客户没一点动静……

客户: 嗨,兄弟。为什么网站还没上线呢?

: 我已把发票发给你了,我还没收到钱。只要我一收到钱,我会上线的。

两天过去了,客户没一点动静……

客户: 我们又评审了你开发的网站,我们认为还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。根据咱们的合同,你要不立马把网站上线,要不给我们退钱。

: 我可不记得合同有这条款,我已经是半价给你做网站了。另外,如果你们对质量不满意,为什么之前还说看着挺好,为什么你们催我把网站上线?

客户又静默了几周后终于把尾款付了,我也把网站上线了。

04. 故事四

有一个宗教团体找我给他们的宣传册做插图。他们很喜欢(插图),然后我把发票给他们发过去了。

两个月后我都木有收到钱啊。然后我给他们电话,他们经理说,他们已经向上帝祈祷我的发票,上帝告诉他们那笔钱他们自己用就行了……

过了几分钟后,我再次给他们打电话,告诉他我已经和上帝说这件事,上帝说你们应该给我付钱。

后来他们给我发了一张支票。

05. 故事五

客户: 你好,我刚问了我一个朋友,他说你给我做网站是用了 Hotmail

: 抱歉,没听懂你的意思。

客户: 你用 Hotmail 开发了我的网站。

: 我们做不到,也没人能做到。Hotmail 是微软的免费邮件服务,不是开发环境了。

客户: 我朋友是计算机专家,他非常肯定。

: 你朋友在旁边么?

客户: 在

: 我能他和聊聊么?

朋友: 你给我朋友做网站用的是 Hotmail,你就承认吧。

: 先生,不是那样的。你是怎么看出来我们用的 Hotmail。

朋友: 网站所有网页都是 .html 结尾的。

06. 故事六

// 我们在加拿大,有个美国给我们打电话……

客户: 我需要这个元件的规格文档,你网站上的太小了!

:先生。你刚才看到的是缩略图(thumbnail)。点击缩略图,可以打开完整的 PDF 版。

客户:点击什么?

:缩略图。规格文档的小图片。

客户:我擦

客户开始发飙了……

客户:MARIE,你特么快接电话。

// 可以听到另外一个人在线了……

客户:Marie,缩略图(thumbnail)是什么鬼东西?

Marie:是我拇指(thumb)最底下的东西么?

Me: 先生,缩略图是一个术语,就是小图片的意思。如果你还不了解,我是网站管理员,我可以修改……

客户:不用!我特么受够你你们加拿大人自己造语言。如有有人准备和我说英文,你再给我回打 XXX 电话,要不你滚蛋!

// 客户挂(电话)了

07.故事七

客户:我希望你明天就把网站做完。

:好的。你能把登录信息发给我么?登录后,我才能修改。

客户:不行,公司不允许把密码给非雇员。

:那你是想让我不登录后台就修改了?

客户:是的。明天一定搞定。

08.故事八

客户:你能把颜色调得不那么黑么,比如一半黑?

:你是指灰色么?

客户:不是灰色。黑色少一点。

:嗯,你告诉你哪里用黑色,哪里不用黑色。

客户:我们是要黑色,但我们不想要那么黑了。比如一半黑。

09.故事九

// 我刚做完了一个网站,叫客户来办公室谈最后核签(Final Sighoff)。

客户:有多大?

:我优化到了 1024x800 分辨率。

客户:有点没听懂,能用白话解释一下么?

:就是显示器上的显示像素。

客户:我不懂像素。如果我打印出来,会有多大?

:网站不是这么测量的,我不知道怎么 -(PS:我还没说完话)

客户::你不知道?这是什么意思。网站有多少厘米?

// 客户拿起尺子,然后在显示器上开始量了。

客户:你看,不难的嘛。是 21 厘米高。

10.故事十

:好的,这里是新网站的模型链接。请注意,这只是一个临时内部网站,是用来测试的。一旦你批准通过后,我们把新站点上传到你们的当前地址。

客户:好的。

:再说一下,不要把这个链接扩散出去,因为一旦我们把网站上线后,这个链接就没用了。

客户:好的,明白了!谢谢。

网站上线两周以后,我收到了客户的一个疯狂电话,说他已经印了数千分宣传册,用户无法访问宣传册上的的网址。

宣传册中的网址是:http://localhost:8080/test/